神技!原來台灣木工藝可以那麼猛~
【文/積木文化 責任編輯】
小編J幕後花絮自問自答~~~
要把「家具王國」台灣的豐功偉業和興衰轉折,在有限的篇幅裡呈現給讀者,除了作者的努力和用心,和木家具們「糾纏」半年多的小編J,心聲也該讓大夥聽一下……
文中也將不時穿插小編嚴選八張搶眼家具!讓大家感受小編聞過的香!

問:台灣的木家具產業真的很強嗎?有比現在很流行的北歐之類的家具厲害嗎?
小編J:拜託~~當年勇還是要提一下的啦!在不久的從前,台灣可是「家具王國」耶!雖說曾經歷過衰退期,但經過改頭換面、捲土重來,已有傲人的成果。書裡介紹的案例,都是走過半世紀、比你我還要老的家具大廠,從代工階段到努力建立品牌,到以設計創意在國際舞台發光發亮,簡直具有杉菜無比強韌的生命力,一點都不輸給悠久歷史的北歐家具產業!讚啦!!

(日出竹桌。德來空間設計。蘊涵日出、太陽等大自然元素,具有圓滿的意涵。保留自然韻味,表達出精品感受。)

問:這本書的封面很特別耶,可以分享一下當時設計的構想嗎?
小編J:您真是慧眼不凡哪!為了呈現木家具的「意匠」,既不能單獨強調某品牌作品,也不想被以為是在賣家具,該如何以抽象概念呈現,就成了美編最大的挑戰。嘗試過好幾款風格後,我們決定以三種台灣原生木紋作為底紋、大面積鋪展,強調原生、木質、自然的概念。簡單明朗的設計,大膽摒除多餘訊息,只留下書名和作者,其餘文字訊息全都挪移至超高尺寸、寬大折口的書腰,也讓書腰具備了書衣的完整功能。美編說:「字太多了,脫掉衣服又是一條好漢!」真是至理名言!

書腰以米色清爽的白底為襯,用線條來呈現經典家具,不但讓原設計理念中的古典線條極具現代感,也突顯了「老家具、新意匠」的訴求。最後的巧思,是在印刷後製時,將書封和書腰各上亮光和霧光,讓亮澤的木紋來對比溫潤的書腰,除了給讀者深刻的第一印象,也忠實傳達了本書的精神。


(名師椅。德來空間設計。在傾斜五度的橢圓造型座椅上,鑲嵌八條圓弧形靠背條,讓背部可以得到完全支撐,再輔以圓弧形把手,讓雙手得以安放。全椅皆以準接結構和高強度膠合技術製程,展現極佳的肌理和觸感。)

問:你家裡有木家具嗎?看過書裡這麼多的木家具,你最想買哪一張?
小編J:讀完這本書後,我才注意到木家具還真是無所不在。家裡拜拜用的供桌、嗑年夜飯的餐桌、被當成零食櫃的茶几、老爸心愛的搖椅、還有幾支打牌時搬挪的小木凳,都是會呼吸的木家具……

但說到小編我的私愛推薦嘛……我最愛那把坐臥皆宜的「禪床」。話說小編我天生懶骨頭又有過動症,要我正襟危坐一分鐘簡直是不可能的事,還總把漫畫零食小說筆電都帶到床上,直到螞蟻把我搬走。書裡介紹的那把禪床(在第106頁,手邊有書的請翻開~)融合了古羅漢床的妙意,像大地一樣引人舒平坐定,坐累了還可以伸腿補眠,興致來時應該還可以小小打個滾兒~雖然辜負了設計師企圖營造的禪意,但我還真想買一把來用呢。

(禪床。紅屋設計。凝鍊了台、日、中、西味,延續中國古代羅漢床的妙意,更帶著現代感的瀟灑。)

問:你覺得這整本書裡,哪個章節或小故事最讓你難忘或者感動?
小編J:被這本書的故事感動的地方還滿多的。例如,書中介紹到一位北科大的林東陽老師,一直熱愛木工,有感於台灣木工環境的式微,所以退休後回到離開五十年的家鄉林口,在自家祖宅成立了「懷德居家具知識館」,還籌辦要蓋一所木工學校,為推廣木工及家具知識而努力。由於籌備時經費拮据,林老師懷抱著滿腔熱誠和決心到處奔走,終以「一部機器由一家企業認養」的方式,在完全由民間自願集資情況下,讓這個非營利性質的木工習作場所,奇蹟式的誕生了。

當初讀到這則故事時超感動,原來在台灣,還有這樣願為夢想與使命努力的人;也原來,在林口山區就有一所可貴的木工學校,正默默為這塊土地滋養培育著木工專業人才,更提供了家具愛好者,健全無差等的學習環境,值得拍拍手!!

(衝浪板凳。林彥志。靈感來自衝浪板。比傳統板凳比例更細長,凳面周邊打薄,減輕整體的視覺重量,凳面施以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形成疏緩的弧度,更適合久坐。)


問:編輯完這本書之後,你現在對木家具會不會有什麼「奇妙」的感覺呢?跟我們分享一下現在的心情?
小編J:由於這本書的編輯過程實在太辛酸,以致於小編我對台灣木家具總懷抱著莫名其妙的革命情感,至今偶爾走進星巴克,都會神經質地看一下椅墊下的標籤,然後驕傲地想,目前台灣星巴克用的木頭桌椅,可都是台灣設計製造的呢(其實不知道在得意什麼)!到朋友家玩,也會偷偷刮一下人家木家具表面的塗裝,鑑定是可以讓木頭呼吸的天然漆,還是令他們窒息的化學漆……我想這應該算是編這本書的後遺症吧,希望以後不要編到一本關於汽車的書,不然這種無法控制的刮車行為好像會被抓去關:P

(貴妃椅。永興家具。改良明式圈椅,加上勻稱地重心配比,讓抽象美學和歷史意象產生共鳴。它傳承明式隼卯工藝家具的精神,融入當代生活美學與使用機能,嘗試從中國工藝傳統的人文向度,融通設計概念和意匠價值。)

問:有沒有聽到讀者對這本書發表什麼意見?
小編J:雖然沒有讀者直接來函,但小編我有個奇妙的遭遇……可以跟大家分享……

AM 9:00的誠品,人不那麼多,背景是慵懶的爵士音樂和閑逸的書香味,還有睡眼惺忪的晃遊者(如小編我本人)。

路人甲:「ㄟ,聽說這本書最近很紅,妳看過嗎?現在的設計書實在太多了,@#$%^&*@#$%^&*!!」(以下是批評,為保護當事人,所以以亂碼表示

路人乙:「不會啊,這本書的編排感覺很清爽啊,不像那本*&^%$#@*&^%$#@!!」(由於是回批,所以以倒著的亂碼表示,以保護被批的其他書

路人丙:「木家具!?(眼睛一亮)我最近正忙著搬家想買家具耶,有什麼好貨來著?」(迅速翻閱)(顯然是把這本書當作家具跳樓大拍賣的廣告單了

以上積木小編清晨九點誠品捷運店實況報導。原來,這本書真的挺實用的。


(元帥沙發。紅屋家具。縮小尺碼使沙發不再顯得臃腫,並將木轉為主角,呈現不凡的設計風韻。舒服的人體工學設計,讓曠世豪情得以隱於坐靠之間。)

問:光看書名,可能會有不少人覺得這是本冷門書,但它在誠品排行榜上可是已經占據一整個月了!可以得到讀者的支持和肯定,你此刻心情怎麼樣呢?
小編J:YA~~~!! ~~灑花~~(終於有機會發表感言)我要──感謝積木總編,把這本好書交給一枚菜鳥小編負責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決心……感謝主編大人,如果不是你大於我100倍的細心和耐力和堅持,這本書不會如此優秀……感謝每天聽我碎碎唸的同事們,精油和佛教音樂我都用了,但預約心理醫生這件事真、的、不、用、了……

(因為致詞太長,麥克風開始往下降……)


(KNOT系列木凳。考工記。利用六個蝴蝶隼,將兩組集成材結合成椅子,椅面微凹的弧面順應人體工學,也藉由弧面的成型,加入更多的手工成分。當高矮不一的椅子集合成一區,有如雕塑作品,也營造出展場視覺上的趣味性。)

感謝優秀的美編,我知道妳跟阿咪感情深厚,但為了排這本書沒空理她搞到她離家出走我真的很愧疚!感謝撐了很久終於萬念俱灰掛掉的電腦、感謝陪我校色到半夜的製版劉小姐、感謝永遠在出國卻能即時回信有如背後靈的作者、感謝台灣這片土地孕育出美麗木材讓我們的木家具產業蒸蒸日上……最後感謝讀者關愛的眼神終於眷顧到這本積木的心血結晶……我。愛。大。家!!

(心椅。意念家具。經過多次改版、錘鍊而成的作品。座面略微凹陷、前高後低式弧面處理,與前端中央部分略隆起的考量,都為更貼合人體工學所設計。坐一次就知道不一樣。)


P.S. 現代的木家具怎麼做出來的?
1.電腦繪圖與模擬
把草圖經由3D模擬,再繪製成十分之一比例的設計圖。


2.製作模型
打版師父將2D的設計圖放大成1:1,打樣在木板上,再經由製裁師傅將打樣木板裁切後壓平刨光。經過轉化和調整,2D設計圖變成了3D的立體家具,「迷你版」的家具,超可愛吧!


3.木材分類和管理
裁好尺寸的木材經刨光後,再鑿洞作隼,即可組裝。由於溫溼度會讓木材的含水率產生變化,進而影響木家具的結構,所以木材分類和管理也是一門大學問呢!


4.木構件加工
雖然現代以電動機具作隼,但在三維弧形的接隼部份,還是得用手工來進行。就像勞斯萊斯的汽車,至今仍強調其手工的特色一樣!


5.組合和固定
把各個木構件,根據設計圖組合好,一張木家具的雛型就出現了!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目前電腦的輔助設計技術,已經可將家具的各組件作3D的模擬和拆解組合,但還是得實地做出一個樣品讓人去坐坐看、摸摸看,再不斷修正,直到完全OK才能進入量產程序,相當費工!


6.上漆、打磨和組裝
在高級家具的製程中,手工多次上漆的步驟相當重要,也是決定品質的關鍵。從磨光、修補、上底漆、再上塗裝的過程中,均需要靠雙手敏銳的觸覺,因為再先進的機器都沒有手的觸覺來得敏感精細!


說到這邊,小編還是欲罷不能,仍想繼續介紹,不過還是先忍住吧!免得看倌們消化不良阿~~~

積木文化Blog
關於更多書籍介紹

《木家具-台灣新意匠》3本公關書預定發送中,開放迴響時間請注意我們的碎碎唸。

《木家具-台灣新意匠》得獎名單出爐囉!
恭喜以下三位得獎者:overfly053、ping2s、fullhouse0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