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段愛情都會過去,卻很難忘記!(預設開放迴響)


【文/方智出版 責任編輯】

《草莓的青春圖騰》番外篇:編輯說
草莓的青春,你的青春,   

還有那些教會我們愛與放手的人 
                                                         

一天,有朋友在MSN的暱稱上寫著:「想念是會呼吸的痛。是哪裡在痛?」

忍不住回她:「是心痛,每一個呼吸都會痛。」

朋友又問:「你有過嗎?」

「有啊!」

然後,腦海立刻浮現曾讓我明白什麼是「每一個呼吸都會痛」的人……

 

草莓圖騰在新書《草莓的青春圖騰》裡寫著:

「有一種愛人,是一輩子都不要遇到的好。

可是,心不由己,心要愛誰,我們無法選擇。

只要他一呼召,要我跟他走,就算是地獄,就算是永生永世,靈魂都要被烈火焚燒,只要他握著我的手,我一秒鐘也不會猶豫。」

 

江國香織在《寂寞的東京鐵塔》裡也說:「戀愛不是用談的,而是用墜入的。」

 


讀完了《草莓的青春圖騰》,我想起已漸漸遺忘的青春歲月,懷念起義無反顧戀愛的感覺,在一個下雨的午后哭了一場,將青春時沒流完的淚水一次出清……

然後,我發現,那些青春時的愛恨情怨才真的過去了!

 

 《草莓的青春圖騰》記錄著草莓圖少年時期的故人,與他們各自的故事。

你可以把它當成小說來看,也可以當成勵志書來看,又或者當成偷窺鄰居的私生活……

但我相信,讀過這本書,你一定會從裡中獲得些什麼?

或許是,被草莓圖騰的故事所感動,落下心酸的眼淚;

或許是,想起青春時代的朋友,以及深愛過、恨過的那些人;

又或許是,明白了真正的愛情是不需要去細數誰付出的多寡、不需要去在乎對方是否願意幫妳買衛生棉這種微不足道的事;

又或許是,找到了堅強面對人生的勇氣;

又或許是……

 

我們總是因為經歷了一些事、遇到了一些人,所以成為現在的這個樣子。

你是否還記得那些教會你愛與放手的人?

初戀的回憶是否深藏在你心裡的某處?

還記得第一次怦然心動的感覺?

還記得嗎?那些被深埋內心深處的悠遠記憶,那個愛過恨過的人、那個永遠不想忘記的場景、那個以為世界從此崩塌的痛哭夜晚……

就讓草莓圖騰帶領你尋回那些教會你愛與放手的人!

 

《草莓的青春圖騰》番外篇:書封好多篇
草莓圖騰的上一本書《我不是好女生》一出版即熱賣長銷,盤踞排行榜不下,讓本公司嚐到甜頭後,全公司上下自然是非常期待草莓的新作啊啊!

這次,看完草莓精彩非凡的新書書稿,大夥自然十分期待看封面的時間。
(註:「看封面」就是設計將封面設計好,本書相關人員上至總編輯下至行銷企畫,齊聚電腦前討論封面走向)。

在本社,設計過無數超級暢銷的部落格主新書的設計怪怪美少女Kimu,(是的,她設計的保證都赫赫有名的部落格主暢銷書)這次也不例外,設計多款美麗的封面,讓我們挑肥揀瘦的做選擇。





不過,可能是天氣太冷了還是怎樣,這次幾個封面,調來調去,總覺得少了那麼一點草莓圖騰文字,那種辛辣而性感,既冰冷又熱情的神秘情感。

總編輯喜歡這一個,設計自己喜歡那一個,多嘴又雞婆的行銷企畫我,又覺得怎樣看起來都好,但癢處一直很欠搔。(後記:行銷企畫後來還提出一個笨點子,讓美少女設計Kimu在年關將近火燒屁股之際,勉為其難的設計出來,效果果然普普,真是不好意思,為了保障本人厚如牛皮的臉皮與自尊,就先不說是哪一個了 (羞))

正當,大夥沈溺在眾多Kimu用心設計出來的封面堆中,不禁想起上一本書出版時的往事……

是的,當時在製作草莓的《我不是好女生》時,Kimu曾經因為好玩,隨筆畫了一枚瀟灑的草莓素描



當下,大家就覺得這種風格非常對味的啊!!每個人無不抱大腿,巴結Kimu用這種風格發展一下。

what do u want: 「Kimu,這次封面插畫就拜託你了!你上次的插畫風格好棒啊!!」
Kimu:「不要。」
what do u want: 「幹什麼不要!?(不爽)很讚耶Kimu!」
Kimu:「不要。輪家不好意思用自己的畫當封面啦。」

沒想到,Kimu這位偶像從羅納度到黃秋生都有的怪怪美少女,卻是生性害羞,怎樣都覺得這樣的畫,上不了台面。 在大家心裡紛紛喊 X 感到遺憾之餘,只好把這個美麗又對味的插畫,拿來做自己的MSN顯示圖片聊表安慰。
現在!草莓圖騰要出第二本書了!!!!
從主編到編輯到行銷企畫大家不停巴結美少女設計Kimu

幾經一番寒徹骨……


怪怪美少女終於首肯,用她的妙筆插畫,做出以下兩款精彩封面:
 

以上這兩款,大家各有所好。待過出版社的人應該知道,A覺得這個好,B覺得那個親民。
最後,當然基於幾位重要人士,以及作者大人的選擇,最後是黑粉紅風格響噹噹入選!!!

整個封面幾經設計 與編輯,好久的研究與努力用心,終於開出最佳封面~:)
也請大家給這位美少女Kimu一點鼓勵。啪啪啪啪啪啪!(音效罐頭)


《草莓的青春圖騰》番外篇:部落格主 WC看看: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青春──
                                  《草莓的青春圖騰》


 第一篇讀的是〈漂亮下的醜陋:阿茂〉。是一口氣讀完的。後來朋友問我,ㄟ妳有沒有注意到文章裡的標題?我一時不解的問:「啥?有標題嗎?」

        

我竟然被故事吸引到有眼無珠完全沒看到文中那些小標題的存在。只記得,讀過這如戲的人生,你一定會更有勇氣面對自己的人生。


草莓圖騰的第一本創作其實是本小說,我沒看過,也許跟我很少看中文小說有關。後來的《我不是好女生》是有夠長的散文,但是讀過草莓文章的人都知道,這位好 比林宜融有著可怕實力的家庭主婦,閱人無數,手上的世間百態舉例唾手可得。這本《草莓的青春圖騰》則是寫了她的六個朋友(丹佔了兩篇,但是我想加一個小 徹)。際遇卻像虛構想像的一般。如果是小說,我讀得反而沒那麼專注了。


我大概是分成五次讀完這本書。尤其前面幾篇比較長的(一篇〈丹〉就有66頁),我一次只看一篇。這絕對不是看部落格螢幕能取代的,一方面是視覺,一方面是咀嚼的感覺。


草莓對於她的青春沒有完整自我介紹過,但從散落各處的文字,可以知道這位身為軍人子弟的女孩,父親管教嚴格,繼母是不給飯的晚娘臉身兼一家之亂源,在家既不能靠父母,出外當然就靠朋友。


這些朋友各有各的家庭狀況,大家聚在一起,就像小狗互相舔著傷口,僅有的、最終的取暖。每闔上一個故事,我就不禁想想這些看起來都像是「壞孩子」的孩子, 草莓卻寫出了那種innocent。你小時候用各色玻璃紙做燈籠,有沒有好玩的拿起來放在眼睛前?眼前的景物都一樣,但於是你看到了一個上了紅色的世界, 上了橘色的世界,上了藍色的世界。我的感覺就像這樣。草莓像是為我們戴上了各色的眼鏡,讓人不自覺的、安全的、無法抵抗的進入那個矇上了某種顏色的世界。 在那裡,一切不正常都無所謂不正常,所有的感情突觸變得立體起來。


 就像高空彈跳。就像雲霄飛車。每嘗試一次都覺得很爽,但是要我每天心臟麻痺應該也受不了。我是有點慶幸我不是草莓,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在這青春叢林中survive,但是我很慶幸有草莓,和她的文字。


草莓並沒有說明為什麼獨選這六位朋友,眼尖一點的話,還是可以發現她肚子裡的觀察入微絕對不只如此。在〈第一刀的割痕最深:丹〉之中,這段感情發展期間從 學校到社會之久,雖然跳不過兩頁,也沒有「我們畢業繼續交往了三年」這種時間指示,所以你一定嗅得到其中必不簡單。或者光看到「經過了丹那樣刀頭舔血、快 意江湖的放浪人生,好像只有老闆那個品味老練精緻的世界,可以吸引得住我,給我更高的刺激。」這樣心境轉換的提示句,我想那個「品味老練精緻的世界」應該 還有夠奪目的故事。


 除此之外,草莓選的也不竟然是六個好朋友。例如〈小麥〉,被形容為「不會發光的碎玻璃」。推薦人《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的導演作者李鼎說:「一個 導演最怕看到這本書,因為馬上就想拍!」我覺得〈小麥〉這篇活生生的直接可以拿去電影劇本的「角色設定」。


草莓的筆很嚇人。在兩頁沒有對話的故事之間,你就可以感受到那熊熊燃起的身心欲望,和碎落的痛楚。草莓的記憶也很嚇人,那天誰穿什麼嚇死人的衣服,天空飄 著什麼樣的雨,背景是什麼「cherish for love」的歌曲(莫非她也有一個「命運好好玩」的遙控器嗎),栩栩如生。而我連最近一次戀愛的初吻日期都記不起來,之前戀愛的初吻地點應該更是隨風而 逝。


有回我坐著計程車。司機突然跟我說他會看相。我心中擦著汗,幸好這車程不到10分鐘,就隨他吧。他開始說,我要注意金錢,尤其是朋友和親人。(嗯,這應該 是每個人的罩門。這樣準嗎?無所謂啦。)然後大概還說了幾句我已經忘了的評語,畢竟司機阿哥一邊開車還要一邊用照後鏡觀察我,我也挺毛的。


突然他說:「在公元2000年之前,妳的桃花很多,但都是爛桃花。2000年之後就好多了。」他直指出這麼一個年份,我愣了愣,起點注意力。「公元2000年」?這種年份密碼只聯想到政黨輪替。


 但我想了一下。哇哩,還真的哩。那一年,我分了一回手,現在回想起來那絕對是個爛桃花(我真是個當機立斷的好孩子),然而,的確似乎從此中止了許多命運的 鎖鍊。至於公元2000年前的我的青春,還真的是,嗯,青春。每一次的認真,每一次的心動,每一次在混亂中剪斷,每一次的感謝,還有原本不復記憶此時突然 現身腦海嚇人的爛桃花們,現在想起來是那麼的遙遠。真的只有青春時節可以這般揮霍啊。


日前去Amy家玩,她家住的縣市,也是我小時候居住了八年的地方。先前吃晚飯時,我還開玩笑說,噯,我有個前男友住這附近,當時就覺得這條路很漂亮,但是現在越來越熱鬧了。


晚飯後,Amy帶著我們繞進巷內。我們邊說笑邊隨她前進。巷子突然一轉,我忍不住笑出哇哈哈哈,我那個前男友就住這條小巷子耶。那是個小貨車並不好轉進去的小巷子,我也不知道住那裡的人是要怎麼搬家。


大家都被這巧合嚇了一跳。更誇張的是,Amy正拿出鑰匙開的那扇門,是我那兩三年常走的同一扇大門。前男友原本與弟弟同住,前幾年把房子賣給要成家的弟弟。也就是說,十幾年前,我就在她的樓上進出了!


我走進Amy家不禁更加狂笑,多麼熟悉的隔間(大家都沒改),我還衝去看了主臥室的半套衛浴設備,當年那半套的配置方式被我念得半死──長條型的衛浴,入 口先是蓮蓬頭,然後是洗手台、然後是馬桶。也就是說,只要洗了澡,整間衛浴就濕了,是一種連浴簾都不用麻煩掛反正沒救的規劃,接下來整晚要上廁所都準備換 鞋進出。Amy才解釋說,原本這半套洗手間就是單純的WC,並未設計淋浴,後來是她們要求,整棟才都因此多加上蓮蓬頭的。


啊,十來年後,我才終於由地主本家跟我解釋那主臥半套衛浴怪設計之由來。這是哪門子的青春圖騰。我跟這位也算是交往頗久的男友解散,哪想到卻會就要(嗯大 約十來年後才)認識一位好友,還近在眼前的住在正樓下。這位前男友就真是個好人了,他現在也已經找到意中人結婚,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跟他說到這件奇遇 時,他也大呼不可思議。


▉延伸閱讀草莓的第一本散文作品:〈不是好女生,是一種力量〉。

http://www.booklife.com.tw/wc/00100133.asp


《 草莓的青春圖騰》3本限定發送,提早來迴響喔,數量有限,請趕緊把握!!
 圓神/方智出版官方Blog
作家 草莓的Blog
 關於更多新書訊息

2008/5/14 編輯新訊息:
《草莓的青春圖騰》已關閉迴響!
近日將再開放迴響並公佈問題。
於該篇文章迴響答對問題的前三名朋友就可以得到公關書喔。
(資格限定:已經於該篇文章留下迴響的會員朋友)

2008/5/19 編輯新訊息:
《草莓的青春圖騰》已再度開放迴響!
於該篇文章迴響答對問題的前三名朋友就可以得到公關書。
請問:《草莓的青春圖騰》作者是誰?作者於PIXNET的blog網址是?
(資格限定:已經於該篇文章留下迴響的會員朋友)

2008/5/20 編輯新訊息:
《草莓的青春圖騰》得獎名單出爐囉!
請問:《草莓的青春圖騰》作者是誰?作者於PIXNET的blog網址是?
正確答案:1.草莓圖騰 2.http://blog.pixnet.net/madamed
恭喜以下三位得獎者:overfly053、funnypark、lwj03
請得獎者用PIXNET所提供的信箱(username@pixnet.net)寫信到pixbook@pixnet.net給小編,告訴我們您的地址、姓名、電話,我們將盡快將公關書寄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lif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