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醫術比較好?看名醫等再久都值得?(預設開放迴響)

【文/原水出版 責任編輯】

上得了媒體或曾幫名人看診的醫師,就是好醫師?
讓名醫開刀要送紅包,病人會較有保障?
……這些都是周遭親朋好友看醫生時共同的疑問!


總編說,這本書是社長大人「欽點」要出的,書名要叫做《千萬別找名醫》。
哪個老闆沒有過這種「神來一筆」的指示呢?又編輯做哪本書不是「勠力」完成的呢?是誰欽點的,對我來說差別不大,所以我也沒怎樣將它放在心上。

一切如常開始,找作者、聯絡外編……
幸運地,我們一位機警靈巧的外編,介紹了一位來自美國的醫生作者給我們。
這位醫師作者在台灣出生長大,只是目前在美國行醫。論年紀,論輩份,論經驗,這位醫師都夠資格來寫這個主題(當然也要他膽子夠大,不怕死,才能寫這本挑戰權威的書)。
一整個下午閒聊過後,隔沒兩天,我們的外編就寄來書籍的詳細大綱,從談名醫迷思、名醫的惡行惡狀,到民眾該有的正確看病知識,洋洋灑灑大概列了五十個題目,作者回美國後,只需照著所列題目來寫即可。
合約也簽了、合作模式也談妥了(作者交稿給外編,外編修改完後回覆給作者,等作者再改完之後交給我們,此時我最主要的工作是盯進度),一切過程順利得不可思議……我也很開心地,在自己的工作檔案裡開了一個資料夾──「0612千萬別找名醫」──意思是,這本書是從2006年12月開始的,且我預計2007年6月就要出版這本書。

然而,事情果真不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一個月後,作者寄來了一封信,說她交稿第一次後,外編一直沒有回覆她,因為她在美國聯絡不方便,所以請我們幫忙聯絡。
我們聯絡的結果,外編說因為作者的字龍飛鳳舞,所以問我們能否先打完字再給她改?
原來,作者習慣用筆寫字,她在美國寫完,scan成圖檔再寄過來。為了節省時間,我請打字公司先打字。
問題來了,作者寄過來的檔案是Word檔(圖貼在word上)還有JPG檔,一個檔案是一頁手稿(似乎),檔名雖有編號,但卻不是從1開始。總不能要發打字,卻連順序都亂七八糟吧?我只好將它一頁一頁列印出來確認。

原稿長這樣:


然後我遇到列表機「年紀過大、腦容量不足」的問題。列印一頁大概要花一分鐘吧,算一算,共有47個檔案,阿彌陀佛,全部印完要將近一個小時嗎?還好姊姊我平常算早到公司,所以不會占用列表機太久。不然同事看我的時候,眼睛應該會冒出火花吧?
隔壁出版社的總編看我一直來回座位和列表機,好奇問我:「妳在印什麼?」稿子啊,難不成會是情書啊?
好啦,印完、打好字,寄給外編,我就可以「翹腳捻嘴鬚」轉移注意力去伺候別本書了!

時間忽地過了兩個禮拜……外編還沒回我email……有點久了……再發email催她,她說她最近在進修,有比較忙一點,稿子晚兩天交。又一個禮拜過去了,仍不見外編生出什麼,於是我決定電話聯絡了解狀況。但,打手機給她,沒接,再打,仍不接;留言,沒回,再留、又留,但就是靜.悄.悄……
她就這樣,人.間.蒸.發.了!

我們的作者十分驚訝及害怕,擔心我們不出這本書了。為了安撫她,總編承諾:「這本好書,我們一定會負責到底!」於是,我不能只盯進度了,而是要接下改稿的工作。

我是採編出身,所以無論是改稿、寫稿,我本來就沒在怕的!
但是,作者大概是英文寫太久了,英文比中文好,文法也很像英文。我常要做「句子重組」的動作。
後來,作者知道我們看手寫字看得很辛苦,所以費盡千辛萬苦讓自己的電腦能打中文字,想想,作者也真是體貼啦。不過一開始,或許是作者還不習慣電腦中文軟體,我常會看到一堆頓號(、)的句子:

常見診間不只病人、護士、實習醫生、週圍或站、或坐、可 能是下一個病人、也可能是其它病人沒搞清楚醫生的叮囑 還有問題要問.
特別是女病人內診、醫生大牌、不必攷慮太多、一向大聲:……


再度,我又開始「句子重組+猜一猜」,猜久了,逐漸能掌握作者的思考邏輯,改稿工作似乎也漸入佳境!

為了加快整編速度,總編建議我整理出幾篇當範例,然後再找具有醫療背景的外編來幫忙。一個禮拜後,這位外編以「最近手上案子多,比較忙」為理由,推掉了這個工作。
這時我知道,這本書是「非我莫屬」了!編輯幾度換手,對作者實在交代不過去啊!
隨著作者交稿愈來愈多,我要做的重組工作就愈多。此時已不是一個段落中句子的重組了,而是一大篇文章中段落的「大風吹」,使得我日也改、暝也改,白天在公司編文章,到了半夜睡夢中腦子仍不斷浮現書中的句子……這種被句子陰魂不散追著跑的日子,大概持續了兩個月。(而我手上同時還有另一本難搞的書要做,想起那段日子,真是生不如死!這本書以後有機會再說!)

不過作者人是真的很nice,我都跟別人講如果卸下她的醫師身分,她其實像個嘮叨的媽媽。她會打越洋電話要我多睡覺,知道我莫名頭痛還電話指導我該吃什麼藥。這位媽媽還總喜歡把功勞都歸到別人身上,她會這麼說:

「佩妮啊,沒有妳這位有才華的小妹妹,我該怎麼辦呢?我真的要稱讚妳和總編的過人才華,我真的要好好謝謝妳們……」

當妳被「稱讚」一次還OK,當被稱讚二十次,就很想叫她:「麥擱貢啊!」但我在電話中只能以殘存不多的腦力說:「沒有啦,這本來就是我們的工作……我會努力把它做好……呵…呵…真的沒什麼啦…呵呵……」
 
文章一改二改三改四改,作者還會不斷寄來已改的檔案,有時是檔名相同但內容不同,有時是檔名多加一個新的日期代表不同的版本,她還會在信上問我:「這個檔案我之前到底寄給妳了沒?」而我電腦中的資料夾已經從「原稿」、「改稿」增加到「第一次改稿」、「第二次改稿」……「第九次改稿」,說實話,我當編輯這麼多年,還沒有必須要用十幾個資料夾來區分稿子的經驗!

這時候,已經逼近11月了!對,這表示我們比預定出書日期晚了5個月,但書還在天上飛!
我們的行銷偶爾會跑來問我:「這本書到底什麼時候要出?」我每次都說:「我在努力改稿了!但沒那麼快!」她有幾次火大說:「通路新書會報已經報出去很久很久了,到底出不出?」唉,此時的我真是有苦難言啊!

好不容易文章開始像樣了,出書之日似乎有望,於是到了討論書名的時間。我們一致認為社長大人欽點的書名《千萬別找名醫》太過火,很怕斷了我們原水與以後作者的合作之路(我們也常找名醫出書,噗!),所以一定要想一個又能符合本書精神,又不會得罪名醫的。我自己大概想了二十個書名吧,同事也被逼迫要提供意見,幾個具代表性的、或很好笑的如下:

 名醫的真相(溫和版)
 你找上的是良醫,還是良醫?(嚇唬人版)
 名醫不為人知的真相(鹹溼版)
 名醫=良醫?(自問自答版)
 踢爆名醫(狗仔版)
 踢爆名醫的真面目(狗仔進階版)
 那些名醫教我的事(學蔡康永版)

後來,行銷建議用《一定要看名醫嗎?》,獲得大家一致肯定,啊,在我腦筋糊成一團的此時此刻,這個書名的產生多麼令人熱淚盈眶!
在聯絡推薦人為本書寫序時,也是歷經了一番波折,後來和信治癌醫院院長黃達夫,及秀傳醫療體系中部院區總院長曾淵如兩位教授,都非常「有情義」地答應,要利用農曆年春假的期間讀完這本書的書稿並完成序文。(而他們真的很棒,假期結束開始上班第一天,就已經請祕書將稿子寄來給我,在此,我真的要起立,向這兩位教授致敬!)

到美編設計封面時,先用假字作了兩個版本:





有圖的那一個,我喜歡那張圖,可是書名和文案會不清楚。最終決定要用清楚的書名來做,就成了現在的這個版本。

愈做到後來我們愈感到,這本書會叫好又叫座。總編大人也親自下海參與文案討論、並幫忙撰寫封面文案,讓我能專心把內容做好。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這本讓我足足惡夢兩個月、心裡石頭壓了一年多的書,終於在年假後的第一個入庫日出版!這個小孩折騰了我這麼久,終於生出來了,再度地,我又要痛哭流涕了!

它真的是個很棒的小孩,大家要好好愛它啊!


PS. 如果你要問我那個人間蒸發的外編現在在哪兒,我只能說,至今仍是個謎!但我們該給的稿費,還是一毛沒少,畢竟,這本書他有也功勞啊!

您或您的家人曾經有過不愉快的看病經驗嗎?台大醫學博士、美國醫學副教授教你如何看對醫生、治好病!給爸爸、媽媽、哥哥、姊姊、爺爺、奶奶……,大家好好研究看醫生的要訣。

《一定要看名醫嗎?》原水文化出版,5本限定發送,提早來迴響喔,數量有限,請趕緊把握!!


>>關於更多新書訊息

一定要看名醫嗎?張之申醫師的第二意見部落格,歡迎各種疑難雜症來諮詢
>>http://blog.pixnet.net/secondopinioncs

2008/5/26 編輯新訊息
《一定要看名醫嗎》已關閉迴響!
近日將再開放迴響並公佈問題。
於本篇文章迴響答對問題的前五名朋友就可以得到公關書喔。
(資格限定:已經於該篇文章留下迴響的會員朋友)

2008/5/29 編輯新訊息
《一定要看名醫嗎》已開放迴響!
於本篇文章迴響答對以下問題的前五名朋友就可以得到公關書喔。
請問:本書的出版社為何?
(資格限定:已經於該篇文章留下迴響的會員朋友)

2008/5/30 編輯新訊息
《一定要看名醫嗎》得獎名單出爐囉!
正確答案:原水出版
恭喜以下三位得獎者:fullhouse0503、campbell、annannliang、isabelle、yumofen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