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譜之清純二十四樣
是春天。在這樣美麗的時刻,我在半裡花香中漫步一小時,發明了這道菜。我把它獻給小城的美女,她們美麗的純淨、美麗的無毒、美麗的清香四溢、美麗的天真而厚道。這種美麗我只在和安徒生散步時見過。


那一年,我來到一座小城,遇到許多美女,美女們知道我會做菜,定要纏著我給她們做菜。於是,我給她們做了這道「清純二十四樣」。

這道菜是我靈機一動的發明,發明這道菜的原因,是我見到小城美女的感慨,她們才是從土地裡長出來的。她們美麗,美麗的純淨、美麗的無毒、美麗的清香四溢、美麗的天真而厚道。這種美麗我只在和安徒生散步時見過。這種美和其他城市,譬如北京女孩子的美麗是不一樣的。北京有很多美麗的女孩,但大多數是有毒的,這個看法我不想解釋。

在蔬菜中,也有一種叫作美麗的蔬菜,譬如白菜、譬如桃子、譬如蘋果、譬如胡蘿蔔,無論你吃多少,都不會生病。而有些,就有毒,或者說,吃多了就有毒,譬如杏、譬如荔枝。荔枝和杏的甜美和姿色是絕對的,但如果你吃多了,對不起,去醫院打點滴吧。

是春天。在這樣美麗的時刻,我在半裡花香中漫步一小時,發明了這道菜。

蒲公英兩棵,露水中採擷。

莧菜兩棵,露水中採擷,去梗留葉片。

南瓜花二朵,露水中採擷。

黃瓜半支,去皮,切成雲絲狀細片。

白菜心一葉,取中間細嫩的部分,手撕成片。

胡蘿蔔半支, 切成牙籤狀細絲。

冬瓜一片(二兩左右),去皮,切成銀元厚度片狀。

厚西瓜皮一片(三兩左右),刮去紅瓤,去片和青筋,切成銀元厚度片狀。

鮮筍三兩左右,切雲絲狀細片。

上好百合一兩。溫水淘過。

白蓮花一朵。湖水中採擷。

紅玫瑰一朵。山寺中採擷。

髮菜六錢。

5月的新搓的生鮮小麥仁一兩。

番茄一個,豎切四刀。

茄子半支,去皮切丁。

蘭陽林家鋪子手工豆腐半斤,切成2釐米方塊。

鮮藕一節,二兩重,切成銀元厚度片狀。

初生榆錢一兩。

香菇一兩,洗淨。

雨後森林初生蘑菇20個。

春蒜一朵,洗淨。

春韭三棵,洗淨。

黃河鯉魚三條,每條半斤重。

將魚麻醉、擊暈、去鱗、開刀、去內臟、洗淨。

取泉水或者礦泉水10斤。

添水,起火,放入魚和春蒜。

文火清燉兩小時。停火。

將魚肉用竹筷輕輕刮下,注意:刮不下不要硬刮,小心掉下魚刺。將魚的骨架撈出。

將上面種種飽含春訊的物品(除玫瑰花白蓮花外)放入鍋中,大火燉十分鐘,微火燉十分鐘。停火。

放些許鹽。或者什麼都不要放。

用最別致的碗,最別致的心情,最乾淨的手,盛出來,放白蓮花一片,放上玫瑰花瓣一片兩片三片四片……

捧給這些小城的美女,也捧給你的戀人和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