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蘇東坡考上EMBA


如果蘇東坡考上EMBA,歷史會被改寫嗎? (預設開放迴響。先迴響之後才有答題拿贈書資格哦!)

【文/理財文化出版社 責任編輯】

小時候,國文老師說,幸虧蘇東坡夠衰,
我們才有「大江東去」、「明月幾時有」這種宋詞可以念……
這真的是蘇東坡想要的結果嗎?


去年10中旬的某一天,總編說,中午要跟一位EMBA教授吃飯。身為一名小嘍嘍,有的吃就很開心了,哪裡管是跟誰吃呢?就很開心地跟去了。誰知席間這位加拿大念完資訊管理博士回來的EMBA教授,聊的卻是《孫子兵法》、《三國演義》、《紅樓夢》……而且不時引經據典,國文造詣好到令人咋舌!

談話中,忘記何時,他嘴裡吐出一個假設的命題—如果蘇東坡考上EMBA……,這題目聽起來非常有趣,如果蘇東坡考上EMBA,不知道歷史會不會改寫?他的命運又會變得如何?當下就決定我們要出一本書,書名就叫做《如果蘇東坡考上EMBA》!而且作者願意自負使用圖片的版權洽談工作。這一切真是太完美了!

一切如常開始,簽合約、等稿件……

誰知這份合約命運異常坎可,前後一共改了三遍,一下子是章蓋錯,一下子是格式錯,最後一次是地址出錯,一直到書都印好了,這份在外流浪數日的「最終確定版」合約,才終於輾轉回到作者手中,讓作者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守候多時,在此致上12萬分的歉意。

在等稿件來時,我發現作者真是一名認真好學、不恥下問的老師。
在討論稿件的魚雁往返中,由於我在某封信中標了一個「XD」符號,他居然很認真地回覆我,請務必告訴他「XD」是什麼意思。當時作者人在國外,所以是以英文書寫,為了顯示身為編輯的High Class,我只好硬著頭皮、也很認真地用英文回覆他:「XD是一張笑臉:X是臉的上半部,D是正在大笑的嘴巴。」

原稿八萬五千字終於到了,我看到序言的「後之視今,亦由今之視昔」就傻住了,王羲之的《蘭亭序》小編大學時代也念過啊,就不曾對這句話萌生這樣的引申意涵:

你預先想過五年以後,你在工作生涯發展到什麼地步嗎?你的五年後的履歷表要呈現怎樣的教育、經驗、證照、資歷與人際關係網路?那時你是否已經升遷為企業的中高階主管?你的事業發展又如何?從現在的你,如何發展成五年以後的你?今天你應該如何進修?如何工作?如何交友?五年後你問你自己,人生這五年重來一次,你會更好嗎?五年前的你已經成為歷史,不可能改變今天的你;而今天的你的努力,可以改變五年後的你。你以未來看現在,你會比較清晰的了解:現在你應當如何掌控著人生的方向。」

還有中國北方與南方的石獅子比較,為什麼作者會觀察出北方牙尖嘴利的銅獅子與蘇州額夜腦突出的石獅子之間的差異呢?我對「策略思考腦力」開始產生興趣了,但大腦科學、策略思考對我而言還是很陌生的領域,為了跟我一樣不懂這塊領域的讀者著想,那有如三國志電動遊戲的「西城對陣表面分析」以及「資源毀滅性競賽」圖(見第六章),都讓我圖文對照多遍,才與美編一起調整出最好閱讀的版面呈現。還有大腦皮質區域圖,老師給了我很多範本與國外介紹網址,因為擔心不是專業人士,畫出來的大腦區塊有誤,所以也花了很多時間確認大腦皮質各區塊功能與位置,與美編討論最簡單的呈現方式。

文稿本身很有趣,但因為老師的思考比較跳躍,所以要在兩個點之間連上線,就要努力大玩猜猜樂,再與老師確認是否猜對。


我記得有一段文章在說明青春期是額葉腦發展的關鍵時期時,原稿寫到:「猶太人為十三歲的男孩子舉行的成年禮,是在猶太人的會堂中舉行,視為重要的教會中社區儀式,儘量鼓勵孩子關心社會問題。」在來回看了許多遍之後,我還是不了解猶太人的儀式與關心社會問題有何關連,還好老師配合度超高的,在聽完我的疑問後(我真的對猶太人不熟啊!),馬上在隔天修改給我:「猶太人為十三歲男孩舉行的成年禮,是在猶太人的會堂中舉行,視為重要的教會中社區儀式。這不是只有形式禮儀而已,而是社區成員共同從猶太經典中,讓孩子了解成人的責任與智慧。猶太人鼓勵孩子關心社會問題,所以美國華裔偏向科學發展,而猶太裔在藝術、政治與法律表現特別傑出。」諸如此類的信件往來不勝枚舉,所以整稿那段時間,每天一早打開信箱,就會收到一、二十封與作者確認內容的信函(後來猴急了,作者用英文問,我就用中文回)

由於作者希望儘早看見稿件排完後的長相,所以那段時間,我都是在公司先一校部分內容,再帶部分內容回家二校,希望老師看到稿件時,能感受到我們的誠意。畢竟這是我第一次面對活體作者(不要誤會,我是說,之前做的都是翻譯書),覺得有責任要好好把人家的心血以最完美的姿態呈現出來。

隨著整稿的進度向前邁進,我們每天通的郵件(與電話)也越來越多。首先是版權問題。由於學術論文與一般營利出版書籍,在引用別人的圖片和文獻上所受的侷限大不同。所以當老師很豪邁地「喀」下電視側錄的圖片放入書中,並努力跟我溝通他放這些圖片有何用意時,我也只能努力提醒他圖片是否已取得版權與肖像權。

當然,最勁爆的莫過於書中那張作者腦部的斷層掃描圖(別問我哪一頁,你自己翻)。那是在討論圖片版權的過程中,有一天作者突然打電話來,表示他為了研究大腦科學,自己也花了不少錢檢查、研究自己的大腦,擔心別人誤會那是某家醫院流出來的病例,事關醫院名譽,最好在圖說上表示這是作者本人的電腦斷層掃描圖……這樣講大家就知道,身為一位EMBA教授,為了研究策略思考腦力與大腦科學的學問,居然能做到這種地步,真不是普通人能做得到的!

終於,在美編排完二校稿,寄給作者校對後,行銷那邊也能拿一校稿先去瞧瞧了。行銷表示,他不是很懂這本書為什麼要叫做如果蘇東坡考上EMBA,因為書裡面比蘇東坡有趣的地方太多了,而且全書主要是在講策略思考腦力,並不是每個人都對蘇東坡這個人很熟,這個書名,看不出與讀者有何關連性。這樣說也有道理,我趕緊跟老師求救,沒想到老師哈哈大笑,表示他很高興有人看出這本書最精采之處不在蘇東坡。但編輯部還是決定補上一個副標,說明這本書的內涵。

然後與作者約定一起討論稿件的時間到了。他表示真的很希望他所照的照片都能盡量擺上去,而且放大一點,讓讀者知道他的文章不是信口胡謅,書中提到的地方他都曾經親身考察過。只要我們美編稍微微調一下光線或裁切,放上去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吧?既然這是作者的心願,我只好趕快找出圖片與內文相關連之處,在頁數允許的條件下將圖片都擺上去。

接著,封面也好了。不過,作者卻因為這張封面失眠了(失眠應該很傷腦細胞吧?)

如果蘇東坡考上EMBA 2


他迫不及待地寫了封信給我,表示他無意中傷蘇東坡,引來他的粉絲反感。蘇東坡只是一個引子,這本書的重點在於培養策略思考腦力。他覺得我們先前一起想的文案還比較有趣:

文案.JPG



我跟老師說,在第一時間我們就請封面設計修改了,但我也提出我們的發想有一大缺點,對話太多,封面在網路書店上縮成郵票大小看不到。

第二次,蘇東坡腿上多了一台筆電,看起來年輕多了,表情也沒那麼衰了:
如果蘇東坡考上EMBA


總編提議將筆電改成紅色(現在最火紅的法拉利紅!!!),封面設計者說:「那麼貴,你買給我嗎?」此時老師又神來一筆,說要加入大腦輪廓,好讓讀者知道這本書與大腦的關連性。我這個一點也不專業的雙面人只好一面跟老師點頭稱是,一面跟封面設計者溝通,於是我們又「喬」了老半天大腦的位置,才終於變成以下的版本:

如果蘇東坡考上EMBA


對了,書封最上面「額葉腦發達了,人生就順暢了」這個俏皮的副標是行銷提供的,想到封面都快做完了副標才生出來,就不禁為自己捏一把冷汗。

在聯絡推薦人為本書寫序時,也讓我見識到作者驚人的人氣,因為我不過隨口說一句希望他找人寫幾句推薦供行銷使用,隔天便來了三、四十個名單,都是兩岸三地知名企業高階主管,還說如果還要他還有,嚇得我趕緊跟他說這些人數已經很能撐出老師的氣勢,不需要再找啦!這應該是身為編輯,史上找推薦最迅速的一次—而且都不是自己找的喔!與活體作者合作的第一次就能遇到這種作者,只能說我真是好狗運XD。

從這些推薦人的推薦語當中,也能看見老師真的一點也不Care學生直呼他「異類」或「怪咖」教授,很能跟學生打成一片,難怪能獲選Cheers雜誌10位最受歡迎EMBA教授之一

最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這孩子終於在新年生出來了!我也從這本書當中學到很多,尤其是從此之後,每天都跟媽媽吵著我要吃魚!

想知道蘇東坡考上EMBA後,會學到什麼嗎?對他的人生有什麼影響?還有,培養策略思考腦力,對你的一生有何幫助?

《如果蘇東坡考上EMBA》理財文化出版,3本限定發送,提早來迴響喔,數量有限,請趕緊把握!!

1月24日,正式上市!



◆2009/05/15 編輯新訊息
《如果蘇東坡考上EMBA》已關閉迴響!近日將再開放迴響與公佈問題。
於該篇文章迴響答對問題的前三名朋友就可以得到公關書喔!
(資格限定:關閉迴響前已經於該文章迴響過的會員朋友)


◆2009/05/21 編輯新訊息
《如果蘇東坡考上EMBA》已再度開放迴響!
於該篇文章迴響答對問題的前三名朋友就可以得到贈書喔!
請問:《如果蘇東坡考上EMBA》的作者是誰?
(資格限定:已經於該文章迴響過的會員朋友)


◆2009/05/22 編輯新訊息
《如果蘇東坡考上EMBA》得獎名單出爐囉!
請問:《如果蘇東坡考上EMBA》的作者是誰?
答案:林子銘

恭喜以下三位快手得獎者: abentur, yatingchen1980, holyup

請得獎者在2009/5/29前用PIXNET所提供的信箱(username@pixnet.net)寫信到pixbook@pixnet.net給小編,註明您為《如果蘇東坡考上EMBA》得獎者,並且告訴我們您的地址、姓名、電話,出版社會將盡快將公關書寄出!

歡迎引用分享你的讀書心得。


下一本贈書預計是《嗨,bye bye

尚未迴響取得答題資格的會員朋友,請把握時間!


◆2009/5/27編輯新訊息
補充公告由於理財文化公司內部稽核規定,任何贈品活動,都得提供「 身分證影本」,所以請各位欲領獎之得獎者配合提供。
由於事先並未聲明這個部分,還請見諒,已告知出版社給予寬限的時間,並在以後有此需求時,務必於活動舉辦時即事先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8) 人氣()